美麗又不失優雅的櫻子

 

 

    最近又從頭看了一次大和拜金女。不知道是甚麼樣的魔力,這部日劇一直在我的記憶裡面。每次看的時候在下都會告訴自己說,看完這一集就好、一集就好,結果一不小心又把11集看完了。不過我想這就是日劇的魅力之一吧!通常日劇是10集或11集,不是太長但也不會太短,又剛好可以把故事情節在10集裡面陳述出來,讓人看了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。如果再加上有好的片頭曲和配樂,真的很難不讓人想把他一次看完阿!然而這部戲卻更是日劇裡經典中的經典,除了劇情精彩之外,片頭曲 Everything 更是完全融入了劇情的感覺裡面,所以當片頭曲一播出來來的時候,剛剛看的劇情會一整個在你的腦海裡迴響著,教你很難不把剛剛看的劇情再想一遍。完美的情節加上完美的音樂,說這部日劇是經典真是一點都不為過阿。

 

    標題是"大和拜金女怎麼那麼好看",這個標題一是驚嘆號,也是問號。驚嘆號我想就不用說了,因為看完的人都會有這種感覺:怎麼那麼好看!可是問號呢?我得說我不是一個喜歡看連續劇的人,並且在下覺得追韓劇 or 日劇是很浪費時間的事,人生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在電視機以外的地方。可是這部戲我居然看了不下十次,而且前後還橫跨十幾年的時間,這是怎麼樣的一個道理呢?

    第一,我必須要說的是:松島菜菜子真是太美啦!美?有那麼美嗎?要說美的話,我覺得范冰冰或是 Blake Lively (The Age of Adaline 女主角) 還比她美,可是為什麼我覺得菜菜子在戲裡比她們還迷人呢?我想是神野櫻子這個角色讓我覺得她特別迷人吧。神野櫻子在劇裡是一個蠻極端的角色,她有兩個生活,一個是萬人迷的樣子,像花蝴蝶一樣穿梭在富豪中間,但又刻意與他們保持距離,因為她要找一個最有錢,條件又最好的人當她的白馬王子。另一面,她又是個性倔強、直話直說的人。在下我也最欣賞她這個樣子,有時她在取笑歐介是若葉的個性好但貧窮的男朋友時,那表情是既豐富、又可愛。除此之外,儘管不是很明顯,神野櫻子也是非常有少女浪漫情懷的。她常常幻想自己在結婚的前一天遇到她真正的白馬王子 (當然也是要有錢),然後就把他的男友東十條司甩了。她常常有這樣的幻想,所以與其說她勢利,到不如說她對於他的浪漫情懷有著無比的堅持。面對這樣個性的女孩,再加上她漂亮的臉蛋,是男人都會被迷住阿!看到了神野櫻子,突然讓我想起在下的初戀情人,他們的個性居然那麼相像!原來在下喜歡的女孩子類型這十幾年來一直都沒變。

 

undefined

(美麗、優雅又聰明的櫻子)

 

    第二個原因,可能跟男主角中原歐介有關。總而言之,言而總之,我對這個角色是非常、非常有感覺。在下不是對一個臭男人有感覺,有感覺的是我們相似的遭遇。他因為父親去世了的關係,必須中途放棄在 Boston 的研究,回到日本經營家裡的魚店。表面上是為了家裡的經濟,但事實上,他是在逃避留學時所遭遇的挫折。在 MIT 這樣的學校裡有太多的天才,他並不像在日本一樣那麼地突出;再來也因為他太投入於數學研究關係,忽略了他的女朋友幸子小姐,最後導致她離開了他。種種的原因之下,他逃回了日本並繼承了家裡的魚店。好巧不巧,當時因為家裡的關係,在下也必須工作來幫助家裡維持生計,連出國的夢想也一併放棄了。那時候女朋友又"剛好" 甩了在下 (有那麼巧嗎?是串通好的吧你),這些事情一幕幕地出現在我眼前 -- 儘管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--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歷歷在目。可惜我們家不是開魚店的,不然我一定把它取名叫"魚春"。可能是因為這樣,在下最喜歡中原歐介的戲份,就是他回到校園中散步的時候。他的指導教授黑田來魚店找他時,問她要不要繼續未完的數學證明,他一口回絕了。之後他一個人在校園中散步,看著校園裡學生的生活,這一切對他來說恍如隔世一般。從他的眼神裡,似乎覺得這是個曾經很熟悉的地方,他的鐵道社,他的獎牌和自己投入數學時的樣子,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地確定又有趣,連所呼進的空氣都是新鮮的!現在呢?穿著中年男子也不會有的墨綠色外套,賣魚的招牌雨鞋,凌亂的頭髮和臉上一抹難以言喻的茫然,完全都不是那麼一回事了。但這時的歐介似乎開始試圖與以前的自己重新連結起來,雖然不是很強烈,但他卻開始正視現在的自己。這時候的男主角,就好像在怒濤中練劍的楊過一樣,是越來越有看頭。

 

(中原歐介在校園茫然的表情)

 

    數學跟櫻子,是歐介兩個遙不可及的夢想。真的遙不可及嗎?在後來的劇情發展裡,其實這兩樣他都幾乎要到手了,但他的第一個反應卻總是說不。他的教授來找他時,他說不;櫻子後來跟他告白,他也請她回到東十條司的身邊。這是甚麼道理?是自卑心作祟嗎?可是在戲裡他常常說 "心意比金錢重要",但在面對他最喜歡的人或事時,他的勇氣卻不知去向。他的心中似乎有個障礙是他無法跨過的,也總是甘願處於自我卑微的狀態,但也因為這樣的矛盾、自卑又專情性格,成為了男主角吸引人的一項特質。我想大部分的女性觀眾都喜歡這個梗吧,當然也包含在戲裡的若葉小姐。

 

(濕漉漉的櫻子還是美)

 

    除了男女主角外,這部戲一個好看的地方就是他們和朋友之間的友情了。友情啊友情,一個成功的戲劇裡多麼重要的一個元素!中原歐介有幾個要好的朋友:佐久間和他的太太真理子、大學同學米白屋、還有一個佐久間的同事花房。每次歐介有事,他們就會聚集到佐久間的房子討論一番,與其說是給他出主意,倒不如說他們可以藉此打嘴砲、取笑歐介。有一次,歐介跟他們提到黑田教授來找他重新做研究,他們馬上說:不行!為什麼呢?原因之一是他已經很老了,老人家還做甚麼數學!再者是他如果沉浸在數學裡,一定會忘了送魚給他們,要不就是不再找他們喝酒。聽起來完全就像是酒肉朋友會說的話。 但,這就是男人間的友情啊!這齣戲完全掌握住了唯有男性才會講的話題,連在戲裡米白屋有時還會帶奈美去鋼管舞廳喝酒哩!看到戲裡面的他們,不知不覺你也覺得自己和他們是朋友了。

 

(Men's talk)

 

    這部戲一個吸引人的地方,在於男女主角的內心都有一個無法觸摸的部分,然而在劇情的發展中,他們逐漸幫助對方面對真實的自己。以櫻子為例,盡管她總是說,不論嫁的人是老是醜,是胖是扁,那人一定要有錢,但事實上她總是會想起他小時候的夢境,就是有一天她的白馬王子會來把她從貧窮裡面拯救出來。在外面,她似乎是絕對持拜金主義的,但在她的內心裡,她卻認為歐介有可能就是那個白馬王子。在第九集的最後,當櫻子和歐子送櫻子的父親上車時,歐介對他說:總有一天, 你一定可以把以前那些不愉快的記憶都忘掉。這正呼應了那白馬王子在櫻子的夢裡對她說的:櫻子,別哭,我會找到你,並幫助你忘掉所有的痛苦。櫻子後來將這夢告訴歐介,並對他說他並不是那個白馬王子,歐介聽後也同意說他不是,但那時櫻子卻哭了。好矛盾阿!人總是喜歡否認自己內心的聲音。

    歐介的例子就是他無法面對那個放棄了數學的自己。有一次真理子故意留歐介和櫻子在家吃飯,自己和佐久間在外面吃,好讓他們有單獨相處的機會。櫻子問為什麼歐介的朋友們個個事業成功,他卻守著一個快要倒了的魚店。歐介回答說那魚店是他爸爸生前唯一的遺物,所以他才決定放棄留學回來的。但櫻子馬上反駁,說他是受不了求學的挫折,放棄了一個可以成為有錢人的機會。而且還被一個跟她長得很像的女人甩了,在這雙重的打擊之下就逃了回來,簡直就是一個窩囊廢!如果早知道會回來,當初為什麼又要去呢? 這是櫻子問歐介的問題,但我想這也是歐介問自己的問題。或許就是和櫻子大吵一架,才讓歐介能夠真實的面對自己,進而能夠鼓起勇氣,邁向自己下一個數學之路。

 

(佐久間家 -- 櫻子與歐介的辯論)

 

    在下最感動的一幕,應該就是最後櫻子去美國找歐介吧。本來歐介到了美國之後應該就沒戲了,但好家在,我們賢慧又有智慧的真理子鼓勵了櫻子,並且告訴她說她並不是幸子小姐,只有她可以給歐介幸福 (聽起來像顛倒了!?)。事實也真是如此。那時的歐介還沒有把握自己可以給櫻子幸福,他似乎還留在幸子小姐離開他的陰影之下,但櫻子不愧是櫻子啊!果然軟弱的男人就需要像櫻子一樣堅強的女人才行。幸子小姐離開歐介時說:我抓不住十年後你的身影。我想歐介對這句話一定耿耿於懷吧。但在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裡,櫻子卻對他說:無論十年、二十年,我都會在你的身邊,因為只有和你在一起我才會覺得幸褔。這句話深深感動了歐介, 也不巧感動了在下我。說不定在每個男人的裡面,其實都是軟弱的,都需要一股溫柔的力量當我們的靠山。

 

(櫻子小姐的真情告白)

    總而言之,言而總之,這部戲真得好看,真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ckismy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