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0405_091154

「他們必住在我賜給我僕人雅各的地上,就是你們列祖所住之地;他們和他們的子孫,並子孫的子孫,都必住在那裏,直到永遠。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首領,直到永遠。」--- 以西結 37:25

 

2015年的3月,在下趁著還在找工作的時候,順便去了一趟以色列。在下到了很多的地方,但我想把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記錄下來,以後也可以提醒一下自己到底去了哪裡。在下喜歡歷史,也是基督徒,所以這個國家是一定要去的。以色列其實不大,從特拉維夫到耶路撒冷,車程大概不用3 小時,而這已經幾乎把以色列橫跨了。氣候非常乾燥,也非常炎熱,與台灣的『又濕又熱』是一時瑜亮、不分宣至。

本篇文章是以聖經的內容為主軸,以色列的地理與歷史為輔助,所以讀者如果對聖經沒有興趣的話,可能會覺得這是篇無聊的文章;但如果讀者對聖經故事有興趣,並且想知道這些故事發生的地點與歷史,那相信這篇文章或許會有些幫助,這也是在下寫這篇文章的真正目的。下邊就是導遊小姐的介紹和在下的一些記憶片段,如果與事實、歷史有所出入,那一定是在下聽錯或者記錯,真正的歷史部分請參考 Wikipedia和聖經。

 

聖殿山

聖殿山,就是舊約裡的摩利亞山,也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。在創世紀22章2節:「神說,你帶著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你所愛的以撒,往摩利亞地去,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,把他獻為燔祭。」亞伯拉罕就把以撒帶到摩利亞山。正準備要殺他做燔祭時,神阻止了亞伯拉罕,並跟他說:「使者說,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,一點不可害他。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,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留下不給我。」22章13節:「亞伯拉罕舉目觀看,不料,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,兩角扣在樹叢中,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羊來,獻為燔祭,代替他的兒子。」所以亞伯拉罕取了那隻公羊,當做燔祭獻給耶和華神。這是舊約裡的故事,也是豫表,在新約,主耶穌就是那頭公羊,當做燔祭獻給神,叫神與人和好。文章第一個照片是從橄欖山上看聖殿山。在照片的中央,讀者可以看到金頂寺,那裡就是亞伯拉罕當初要獻以撒的位置(摩利亞山)。如果你的眼睛夠尖的話,你會發現聖墓教堂就在金頂寺不遠的後方(後方一個灰色屋頂的建築),那裡是主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,也正好應驗亞伯拉罕在13節所說的「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」,所以主耶穌的釘死,完全符合神在舊約裡的預言,成了帶罪的羔羊為我們受死。新約應驗了舊約,是不是很奇妙呢?

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王為耶和華神蓋了一個聖殿,就是在摩利亞的山上,也被視為『第一聖殿』。後來巴比倫滅了猶大地,將猶太人擄回巴比倫,第一聖殿也被拆毁了。後來,『第二聖殿』由一些猶太人又再度建起。主後(就是主釘死復活後)70年,羅馬太子提多將羅馬的軍隊開進耶路撒冷,將聖殿夷為平地,從此,猶太人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,在世界流浪。提多所剷平的聖殿是第二聖殿,就是猶太人從被虜之地巴比倫歸回時所重建的,也是主耶穌在馬太福音裡時的聖殿。在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2章4節裡提到,敵基督會『坐在神的殿裡』,並說『自己是神』,所以聖殿必定能重建,就在現在金頂寺的所在地。下圖有金頂寺的照片,在下是面向北方照的,真正聖殿的正門是面向東方,就是右手的方向。聖經預言,主耶穌會從東門歸回聖殿,所以阿拉伯人為了不讓主耶穌進門,將現在的東門封住。現在還能看見東門被封住的樣子。  

(聖殿山上,金頂寺旁)

有一次在一個市場上遇到一個當地的猶太人,問他從哪裡來,他說他從美國來,是美國的猶太人。我們問他說為何要回到以色列,他說他要親眼看到『第三聖殿』的重建,他說他們猶太人每一個都在盼望第三聖殿的建造。他說這話時顯的非常興奮,眼神閃閃發光,好像聖殿馬上就要重建一樣。全世界都知道聖殿山是伊斯蘭、猶太教和基督教的爭奪地,聖殿要重建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。但從他的眼神中,在下似乎看到了一個無與倫比的信心,好像他心中的神比這世界裡所有的難題、所有紛爭都還大似的,似乎神明天就會解決這些問題,然後重建聖殿。那對神熱切並忠誠的信心,著實令在下佩服。

 

封閉的東門

(東門,主耶穌回來時會經過的門)

哭牆

哭牆,也叫西牆,是耶路撒冷一個著名的景點‚ 也是在聖殿山的西面。為何叫哭牆呢?這裡是從前猶太人時常祈禱、甚至哭泣的地方。提多太子攻進耶路撒冷後,聖殿殘存的部分幾乎寥寥無幾,西牆是殘存的一部份。現在我們看到的西牆,是經過了奧米亞時期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修築,所以嚴格來說,真正的西牆是在我們看到的西牆的下面(就是土裡)。並且從聖殿的方位來看,西牆是最靠近至聖所的位置,所以除了聖殿山之外,對猶太人來說,西牆是最神聖和崇高的地方。現在到西牆,你還是可以看到很多猶太人,甚至拉比,到西牆的位置禱告、唱詩,為著他們心中的耶路撒冷,還有彌賽亞的到來禱告。哭牆分為男界和女界。如果讀者有注意到,圖片中間有一個拱門,在裡面有更多的猶太人在那裡禱告、唱詩,也可以看到猶太小朋友在那裡讀經,像是一個查經班一樣。

(哭牆,分男界女界)

(哭牆旁)

 

畢士大池

什麼是畢士大池呢?在約翰福音5章1 ~ 9 節有提到這個池子:

5:1          這事以後,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,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。

5:2         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,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,旁邊有五個廊子。

5:3          裡面躺著許多病弱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、枯乾的,等候水動。

5:4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有天使時常下池子攪動那水,水動之後,誰先下去,無論患甚麼病,都會痊愈。

5:5          在那裡有一個人,病了三十八年。

5:6          耶穌看見他躺著,知道他已經病了許久,就問他說,你想要痊愈麼?

5:7          病人回答說,先生,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;我正去的時候,總有別人比我先下去。

5:8          耶穌對他說,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罷。

5:9          那人立即痊愈,就拿起褥子走了。

(畢士大池)

這裡的畢士大,是主耶穌行神蹟的一個地方。故事裡面講到有一個病弱的人,已經38年了,他知道每次有天使來攪動水時,只要自己下到水里,就可以得醫治。可惜他自己無能為力,每次都有人比他先下去。在這裡,羊門預表宗教,畢士大的意思是『憐憫之家』,意思是守宗教的人,也需要主耶穌的憐憫。宗教是好的,但可惜人自己無能為力,人是『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』的,明明知道自己不可以這樣做,但還是做了,或者明知道該做什麼事,但自己確力不從心,無法持久。這說明我們需要主耶穌的憐憫,像在約翰福音裡的病人一樣,對主的詢問有所回應,因為唯有靠主我們才能得著醫治。現在看到的畢士大池,已經經過了好幾個世代,讀者還可以看到拜占庭時期(或十字軍時期?)的柱子在那裡。為什麼會有柱子在池子中呢?因為在當時幾乎所有主耶穌行神蹟的地方都蓋了教堂,所以柱子是教堂的遺跡。

畢士大池子

 

聖墓教堂

只要是基督徒,聖墓教堂應該是來以色列必去的景點之一。聖墓教堂就是主耶穌釘十字架和埋葬的地方。釘十字架和埋葬的地方非常相近,也就成了現在的聖墓教堂。左邊照片的位置,是相傳當主耶穌釘死後,從十字架上被放下來時所放的位置,在那裡祂的身體被放上一些香料,然後再放到墓裡。在下到這個教堂時,看到了很多的宗教,有希臘東正教、衣索匹亞東正教、天主教和基督教在這個教堂裡,聽說這個教堂被分成好幾部分,不同的部分歸不同的教會管理。在下到這個教堂時,滿了驚訝,因為完全沒有聖潔明亮的感覺。陰暗、蠟燭、煙霧,在這裡反而有一種到了台灣傳統寺廟的感覺,在下裡面是極不舒服。這與聖經裡面賜人生命的主耶穌不同,主耶穌是愛也是光,但在這個教堂裡,滿了偶像和黑暗。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人所造出來的宗教沒辦法給人生命,儘管有敬虔的外表,但唯有主耶穌為人受死,成為賜生命之靈,並且人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時我們才有指望和活路,才有生命。在下其實也照了墳墓的部分,但覺得太恐怖了,所以決定不放上來。

相傳放香料的位置

(相傳主耶穌釘死後上香料的地方)

 

(上香料示意圖)

下圖是東正教祭祀的地方(就在教堂二樓),相傳這裡是從前主耶穌釘十字架的位置,也就是聖經裡提到的『各各他』。右邊在玻璃箱裡的石頭,是相傳當主耶穌釘死時,地上裂開的石頭。這記載在馬太福音27章51節:「看哪,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;地就震動,磐石也崩裂。」

(釘十字架處)

提比利亞海

故事到了約翰福音21章。在約翰福音21章裡,主耶穌復活後,在提比利亞海向門徒顯現。那時主耶穌已經死而復活,但他的門徒還是不信,尤其是彼得,當時還帶頭去打魚。彼得跟隨主之前是漁夫,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後,他可能覺得人都死了,沒戲了,也該回老本行了,所以決定打魚去。他不但自己回到世界,還帶領他的一票弟兄一起回到世界,這代表彼得當時還沒看見他就是救主。他們打了一整晚,連一條魚都沒打到。約翰福音21章5節說道:

21:5        耶穌就對他們說,孩子們,你們有魚喫麼?他們回答祂說,沒有。

21:6        耶穌對他們說,把網撒在船的右邊,就必得著。他們便撒下網去,竟拉不上來,因為魚甚多。

21:7       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就對彼得說,是主!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,一聽見是主,就束上外衣,跳進海裡。

21:8       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,約有二百肘,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。

21:9        他們上了岸,就看見那裡放著炭火,上面放著魚和餅。

21:10     耶穌對他們說,把剛纔打的魚,拿幾條來。

21:11     西門彼得就去,把網拉到岸上,那網滿了大魚,共一百五十三條;魚雖這樣多,網卻沒有破。

21:12     耶穌對他們說,來喫早飯。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,你是誰?因為知道是主。

21:13     耶穌就來拿餅給他們,也照樣拿魚給他們。

21:14     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以後,向門徒顯現,這是第三次。

後來有一個經典的對話,是主對彼得說的:

21:15     他們喫完了早飯,耶穌對西門彼得說,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彼得對祂說,主阿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耶穌對他說,你餧養我的小羊。

21:16    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,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?彼得對祂說,主阿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耶穌對他說,你牧養我的羊。

21:17    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,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?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,你愛我麼?就憂愁,對耶穌說,主阿,你是無所不知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耶穌對他說,你餧養我的羊。

基督徒常常跌倒,所以需要常常受主的提醒。基督徒是不屬於這世界的,雖然我們也是活在世界裡,但不屬世界。就好像我們的主耶穌一樣,當他在地上行走的時候,像一般人一樣,也需要吃飯睡覺,但施浸者約翰看到祂時卻說「看那!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。」他外表雖然看起來是人,但裡面卻沒有罪。他來到地上是為了『行父的旨意』,並且『因父活著』。來到這個地方的時候,約翰福音這些經節很自然的就會湧現在腦海裡面。主是愛也是光,他的提醒是出於愛,他的方法是藉著光照我們,叫我們要回到那起初的愛,因為「唯有愛才有建造」、「愛是全德的連鎖」、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。愛是不嫉妒。」在啟示錄裡面的七個教會,第一個主耶穌要提醒的,是以弗所教會,因為他們正是『離棄了起初的愛。』起初的愛就是主,忘了對主的愛是一切墮落的根源。

 

(提比利亞海)

以色列人

以色列人居然非常友善!在下到的一些地方,常常會有以色列的士兵駐守(比如聖殿山),但你會發現他們很友好,甚至可以跟你照相(在下就跟兩個士兵照過,一個是在聖殿山的女兵,還有一個是在市場的士兵,手上都拿著步槍)。在下在機場要回家時,因為班機的原因,我需要拿三張登機證轉機,但我沒注意,只拿了兩張,留了一張在機器裡。當地的工作人員看到了之後,特地拿給在排隊的我,讓我受寵若驚(他還對我微笑了一下)。還有一次是在下到市場買內衣,看呀看的不知道要買哪一個牌子好,那個以色列的老闆就跟我說某某牌子比較好,可以買那個。我當時心想你可能想要多賺錢,所以才推薦這個牌子,心想好吧,就試試看,結果穿起來透氣又舒服,而且品質很好,穿了兩年還在穿。經過這幾次個人的經驗,讓我對以色列人的印象非常好,有時也很好奇是什麼樣的原因叫以色列人可以既有實力、又謙讓宜人。當我們從聖殿研究所出來的時候,導遊小姐問了一個以色列的青年人,為什麼他們的衣服上面有衣服遂子?他們的衣服上面有衣服遂子,說明了他們熟讀聖經(我猜那位青年人說的是舊約)。導遊小姐就問他:「你有每天讀聖經嗎?」「有]他說。從他的表情看來他絕對沒有說謊,因為他回答的是那麼自然,好想在問他他今天有沒有吃飯一樣。這讓我印象深刻。隨便在路上捉的一個青年人,問他有沒有每天讀聖經,他跟你說有。這說明了全以色列不只他一個人是這樣,可能大部分人都是。雖然沒有科學的數據,但在下相信讀聖經的習慣對他們的品格和文化都有很深遠的影響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以色列 聖經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kismy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